回想起-小時候的生字簿

最近的生活以上韓文課學韓文為重心,來到這世上的第23年才又開始學的另一個語言,學習的心得,遠跟以往學語言的經驗不同。

今天看到了一個朋友的狀態上寫著「寂寞的人坐著看花,人坐著看花的寂寞,花看人寂寞的坐著。」

心中當下浮出了讚嘆:「中文真深奧,要外國人怎麼學啊?」(簡單的幾個字,透過不同的排列方式,就會有所變化)

隨之,想起了「國小的生字簿」~

對於國小的印象,最深刻的莫過於生字簿甲本乙本。

我總是一回到家,就會搬張小桌子,黏到電視前面,邊看卡通邊寫生字簿。

然後,還記得有同學說,生字簿橫著寫比直著寫快:舉例來說~ 今天的生字是「總統」(要寫五次),按照快速作業完成法,不能笨笨的總統總統總統..寫五次,而是要……「總」先寫五次,然後再把「統」五次寫上去,據說……….這樣寫比較快。

但這又讓我想起另一種狀況,那就是…一邊看卡通一邊寫的我,三不五時會「算錯格」,結果,作業沒辦法快速做完就算了,還要擦掉一部分重寫~

現在回想起這段時光,覺得好有趣~ 也好懷念~

身為學中文的小孩,小時後我不曾有過「為什麼要寫那麼多生字簿」的疑問,但,現在成為學外文的大孩子後,赫然發現~天啊,我小時後也寫太多生字簿了吧!

身為學中文的小孩,小時候我原來比其他語系的小孩,多花了很多時間跟精神「在跟生字奮鬥。」

一個多月前,我到銀行開戶,因為搬了家,登記的地址要改,行員把單子拿給我後,我填了韓文的地址,行員看了後很訝異的說~ Wow… You can write Korean,,我心想~ 韓文不就是些直線跟圈圈嗎? 跟中文比起來,真的不難寫啊。

又,兩週前,我的語言交換夥伴看到我所寫的字,很訝異的說…Wow…your handwriting is just like Koreans’ writing~ 我猜想,這應該是國小寫了n本生字簿建立起來的功力吧~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留言